女兒情懷總是詩--讀《陳嵐愛情詩集》朱先樹女兒情懷總是詩 --讀《陳嵐愛情詩集》 朱先樹    陳嵐是我的同鄉,1988年春節我回四川自貢參觀燈會時見過面。 但真正認識我的這位小同鄉,卻是在今年初她從深圳來到京城的時候。她講了許多她的人生經歷,並送給我她的這本詩集。面對這位聰穎活潑、精明能干的小姑娘,讀著她那充滿熱情、土地買賣渴望而又有著淡淡哀怨的詩篇,我卻無法說出我對她的總體評價來。   我記起冰心老人曾說過:“女人情懷總是詩。”陳嵐從家鄉經湖南,最後到我國改革開放的窗口深圳闖世界,憑著她的勇敢與才干,獲得了成功。這可以理解為她求生存與發展所做的努力。而她的情感世界則仍是普通女人所具有的,對陳嵐來說,則是處於花季的多夢時節的純情。 系統傢俱對她的詩,我以為是在商潮襲擊與物化趨向中,面對生活的緊張節奏,她所尋求的輕柔之風與溫馨情感的撫慰。如果要作出一種美學評價,陳嵐的這些表現少女情懷的作品,最明顯的長處,是她以細膩柔婉的筆觸,創造了一種美妙的意境與情韻。   如花的年齡,正是渴望愛情的季節,一曲“男中音”一場舞會,都可以激起她愛的渴望與幸福感,向往“票貼多一些暖色調、才不會打濕花裙子、沾些憂鬱惆悵”(《人生小巷》);她總希望有人“輕輕地叩我封閉的心”(《盼你叩響我封閉的心》)。如《等待》就是這樣寫的:『是為了你那句不經意間的戲言,就讓我苦苦等待了一個秋天,可你並沒有如約而來,我仍執著地坐在這片紅楓林中,堅信你粗獷的身影就將映入我的眼簾。』   對愛與幸福的渴望,酒店打工會使聰明人變成傻子,尤其對豆蔻年華的女孩子來說,更是如此,但動人之處正是那份真誠、執著、自信的女兒情懷。   充滿著對愛的渴望,一但獲得,本身就是幸福,『怎奈你火一樣的纏綿、我再也無法在你面前清高、一夜的烘烤、將我馴服成你懷中溫柔的小乖乖、我的愛人,我徹底輸給你了』。這是一種幸福的心甘情願的“失敗”(《不再清高》澎湖民宿)。對愛的渴望與追求的疲憊,獲得愛,就獲得了躲避風雨的港灣。 但是,大凡世間美好的時刻太少也太短暫,這就是“月有陰晴圓缺,人有悲歡離合,此事古難全”, 陳嵐的愛情詩中,寫離別寫思念往往也就最動人。 陳嵐的愛情詩也是如此,她寫離別與思念的篇章最多,也都充滿真摯情韻,如《站台贈別》、《秋望》等都寫得不錯。而《想你想得好酒店經紀孤寂》寫思念與重逢的感受,表達了一種憂傷的美麗:『在秋霧迷茫中想你、在夏夜溫柔風裡想你、在咖啡館獨坐憂鬱中想你、想像想得好孤寂、你終於風塵僕僕地返來、一身疲憊躺在我懷裡、要我輕輕為你唱原諒的歌嗎、讓我為你擦拭傷口舔干你的血跡、我的純情已忘記了那一段長長孤寂』。 體會愛情也是折磨人的,而這種折磨本身也是一種幸福感覺票貼,如果愛沒有了曲折,也就失去了色彩。所以陳嵐要在日歷片上打滿紅色與黑色的勾勾,紅色是相聚的歡愉,黑色是分離的憂傷:『我的歲月、總在日歷片上、跳著紅色與黑色的舞步、難道就是我一生的旋律,其實這就是我一生的旋律』!   陳嵐是個“追夢的女孩”,這可能就自注定了她所表現的愛情追求的悲劇性,與所愛的人最終結局卻是分手,那西服麼,相遇就只是“美麗的錯誤”,或是“錯誤的美麗”。經歷愛的波折,從“說也說不清楚”“糊裡又糊塗”中,畢竟清醒起來:“我不再苦苦地掙扎於情海中、‘愛’字對我而言、已經不重要、我不再用青春去賭明天”(曲終人散時)這也許是一種成熟。   陳嵐的愛情詩,本身就是對美的一種追求,藝術表現上委婉動人,這是她在文學創作上的第一景觀設計收穫,是值得祝賀的。願她在今後的創作中,更加擴大生活的視野,發掘豐富深邃的精神內涵與文化內涵,從女性的獨特眼光看世界,會有更多新鮮的富於時代感的審美發現與價值判斷,從而創作出更多優秀作品來。 詩苑絮語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ARMANI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o35iotp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